With the KMT party lately focused on the inevitability of a Chinese invasion, necessitating the need for a peaceful settlement, Ukraine’s successes at repelling the invaders and maintaining its democracy call into question this narrative. Still, if both the DPP find democracy and the KMT finds the continuity of the ROC unworthy of fighting for, the opportunities brought by the paradigmatic shift created by tiny Ukraine’s success fighting an existential fight against a Goliathan nuclear armed superpower may be lost.


從香港國安法破壞「一國兩制」後,台灣政客親中派改變了態度。他們以前的「一國兩制會保持台灣的民主跟文化」話語變成了暗示中國入侵的必然性,代表台灣為了避免無法取勝的戰爭,要平靜地接受跟獨裁國家統一。

正在分析這個問題的人也在研究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過程,看能推斷出哪些經驗教訓適用於預測台海戰爭的結果。

世界霸權國入侵小國後,烏克蘭主權領土還存在已經令人驚訝,但這個禮拜帶來的新聞表示烏克蘭有辦法把俄軍推到邊境真的是典範轉變。

在21世紀,小國不僅能用不對稱戰爭策略,也能靠國際社會的援助,導致有核武的霸權國仍然可能輸給小國家。這下子,台灣不用跟非民主國家妥協而犧牲辛苦賺來的制度與生活方式,如果願意努力受苦擊退入侵者,小國真的有辦法贏。

隨著親中派的妥協論點被削弱,現在如果國民黨想要保持中華民國與民進黨想保持台灣的民主制度,兩黨就需要開始推動準備加強台灣防禦性軍事能力的政策。否則的話,如果兩大黨的精英主要的目標是保持經濟現狀而不願意為了制度而冒險,台灣會錯過這新典範帶來的機會而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福建省台灣區。

Written by Ari B.

Edited by Eddie 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