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ter a leaked American Supreme Court opinion suggested that the body plans to overturn Roe v. Wade, a decision which would allow states effectively ban or heavily restrict abortion, protests erupted outside the homes of the judges, in America called “Justices.” The response to those protests was heavily polarized, with those in favor of overturning the precedent and abortion bans, and opponents alike, criticizing such protests as politicizing the decision, and as unlawful interference. This has raised the question over whether unelected high-profile government figures who have such immense power can be considered politicians, and whether despite their immense power to control the lives of 330 million people, have a right to privacy that supersedes American’s rights to lawfully protest.


一般的美國人會認為,在美國變有名的優點很多,所以接受全國的關注的你就要先犧牲自己的隱私權。

最近,美國媒體Politico揭露美國最高法院可能要撤掉憲法保護墮胎的權利,下放給州政府決定。如果通過的話,較保守的州跟較鄉下的地區,尤其是偏共和黨的某些州禁止墮胎的法案會自動生效。所以九位沒選上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影響力特別大,能把美國人已經實行50年的權利取消。

新聞出來後,不少人開始抗議,在法官家附近遊行,施加壓力。基本上,這樣的行為在美國是完全合法的,因為政治人物,包含法官,算是公僕,他們薪資是從納稅來的他們的決策會影響3.3億美國人的生活。人民有言論自由,道路共享的,政府怎麼會有辦法阻止民眾在公共場所表達不滿意?

但最近的美國政治兩極化很嚴重,然後支持禁止墮胎的州,像佛州開始修法禁止在住所外辦遊行,試圖廢掉美國兩百多年的權利。

雖然佛州新的法律對這些法官有利,但禁止遊行一定違反美國憲法,所以他們遲早也一定需要撤掉此法律。這下子,美國中央民主黨政府當然不會支持佛州的行為,但意外的有一個偏民主黨的電視節目名主持人居然支持此法律。

他(Bill Maher)對在名人家前面遊行表示「是不對的!是威脅!是非法!你會想要在你家外面?」(“It’s wrong! It’s intimidation! It’s against the law!… Would you want this outside your house?”)

Bill Maher講的好像美國的精英應該要收到無限的利益,但絕對拒絕任何付出。事實上,收到這麼多,這些人當然要犧牲自己利益的一部分才能平衡。

批評這些遊行的人在說法官不算是政治人物,抗議遊行是不對的,因為法官只是在不偏不倚地分析法律,也不應該收到政治的影響。理想的法庭應該是會這樣運作,但美國法官是總統提名的、參議員批准,然後執政黨也能決定要保持這九位的權力還是提名新的法官,降低那九位的影響力。認為法官不是政治人物有一點幼稚,如果法官沒有兩個政黨其中一個的支持,法官是完全無法被選上,加上法官也都是人,所以一定有自己的偏見。

在民主國家,表現對這些政治人物不滿意也是人民的權利。

但台灣憲法好像是認為辯論自由不代表可以罵政治人物。台灣CECC的陳時中二月對民眾在FB罵他「賣台」提告,最後該民眾被判處拘役3日。台灣人因生氣上網罵有極大權力,能影響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身體健康的政治人物而被逮捕,這樣真的是社會公平嗎?是民主嗎?

美國應該也要好好的重新思考:要為了保護沒選上但有最多權力的九位政治人物而毀掉美國憲法跟民眾的權力?當他們在世界上能控制這麼多人的生活,一定不可以保持自己的隱私權。

Written by Ari B.

Edited by Eddie C.

 

佛州新法律新聞稿:

https://flgov.com/2022/05/16/governor-ron-desantis-protects-floridians-from-protests-outside-their-ho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