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pite the calls of American and Taiwanese media alike, with a China weakened by financial distress, horror over the Russian invasion of Ukraine, and traditional Chinese superstition that makes this period an extremely inauspicious month for a widely announced surprise invasion, the likelihood that the PRC will launch a war over Pelosi’s visit is close to nil.


前天(週日)早上,南高雄的市民被空襲警報器叫醒來。過去一周美國跟台灣的新聞都在瘋狂警告Pelosi赴台灣會跨過中國的紅線而導致戰爭,所以早上聽到空襲警報器應該不少高雄人被嚇到。

有些媒體人物怕Pelosi赴台灣會打破92共識跟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

中國外交部的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如果美方挑戰中方底線,必將遭到堅決反制,由此引起的一切後果完全由美方承擔」。這樣威脅性的話語令全世界擔心中國對美台關係反應過度會造成衝突。

屬於人民日報的英文新聞台-環球時報記者胡錫進在Twitter表示因為台灣是中國的領土,Pelosi拜訪台灣算是美國入侵中國而中國有權利擊落她的飛機。

事實上,這些媒體發點擊誘餌是誤導觀眾。中國承認自己已經不尊重92共識,也不尊重所謂的「一個中國政策」,因為中國的「一個中國原側」的概念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肯定不會因為現狀被破壞而開始戰爭,這個92共識的現狀已經被中國破壞了。

美國2022年因為害怕已經弱化的中國放棄五十年前(1972年)的政策更是荒謬。

美國高層政治人物來訪台灣已是現狀的一部分。美國還沒正式承認「中華民國台灣」是國家不代表美國高層政治人物不能訪台。美國的前國務卿Mike Pompeo三個月前已經來過,中國的反應是包含一樣的攻擊性話語但沒有動手。1997年跟Pelosi一樣職位眾議院議長Newt Gingrich也有來過台灣,當時中國的反應並沒有現在這麼過分,這樣的反應代表中國已經不尊重現狀。因此並不是美國攪亂現狀,而是因為中國國內的政治不穩定跟解放軍在習近平政權的權力增加了,中國共產黨想要把中國威脅大國正常化。

如果美國讓位,釋放出來的信號將是美國因為怕中國的反應而對其安全承諾並不認真看待,且美國已認為自己不是世界霸權了。

Written by Ari B.

Edited by Eddie C.